思君如故

爱发电:思君如故

第三十六章:九嵕山之游

九嵕山虎踞渭北,气掩关中,九梁拱举,一峰独秀。另以渭水萦带其前,泾水逶迤其后,山势突兀,峰峦挺拔,沟壑纵横,山环水绕。


九嵕山景色优美,山清水秀,猎畜甚多,是一个天然的猎场,故而前世李世民很多次射猎皆选在此。


到达的第一天,李世民便执起弓弩,带着人狩猎去了。


掂掂手中的弓,虽然不比前世他那把神弓,可亦是不错的。


拉弓,引弦,虚射,放箭。


一贯动作流畅到底。


“咻!”随着一只破空声响起的是重物落地的声音。


“陛下,一箭双雁!”


李世民轻挑眉头,倒也没想到,毕竟他只打算射一只的,不过,瞥了眼钉死在箭矢上的那两只雁,乐了,感叹道:“果真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啊。”


原是那两只雁落单在后头正巧被李世民纳入了射杀范围是因为这两飞着便干起了那不可言说的事,故而李世民也没注意只当是一只便不幸得做了对亡命大雁。


“哈哈哈哈哈哈陛下,陛下这可是帮了它们一把,让它们贴得更近了啊!”常茂混不吝地笑道。


他作为常遇春的儿子,从小便跟在马皇后身边长大,被朱元璋视作子侄,再有朱标这个姐夫,对朱元璋自然也不似他人般畏惧,反而有亲近之意。


这次李世民执意要到九嵕山,朱标便将他派来名曰保护实则解闷。


李世民笑着摇摇头,让他们架起火,将之烤了分了,而自己则躺在一个斜坡的草地上,望着天际。


一边听着他们的打闹,一边想着他的心事。


…………


三日后,李世民丢下众人,独自去到了九嵕山主峰南坡,那里是离他的观音婢最近的地方。


他仰望着,看向那被隐藏在山中的昭陵。


“观音婢,朕来了,朕以为,死了便可以见到你了。”


李世民眼前仿佛出现了曾经夫妻恩爱的画面:


贞观八年,他选定在九嵕山做他与观音婢长眠之所。


“观音婢,待你我百年,我们于此长眠,定会恩爱永存。”当时的李世民在观音婢面前仍如当初少年。


“二郎爱我重我,我知,只莫要为我太过奢侈。”观音婢此时身子已经大不如前了,这些年,夫妻和睦,生儿育女,操持后宫事务,还时不时要劝解李世民为李世民出谋划策,看着眼前明眸皓齿意气风发的夫君,心中却是憾然,二郎,观音婢亦不知晓还能陪你多久。


“……观音婢,我想给你最好的。”李世民看着眼前温柔的妻子,紧紧将之抱在怀中,声音低沉,明显不太乐意。


“二郎已经将最好的许妾了啊。”说着如同登徒浪子,用嫩白的手抚上那张俊俏的脸孔,她的夫君,俊秀一如当年。


李世民难得脸色绯红一片,却也不恼,只作出一副娇羞的样子道:“那娘子可要好好疼爱为夫啊。”


观音婢被他逗笑,夫妻俩便那般调笑着定下了他们的陵寝。


…………


“观音婢,二郎让你等太久了,想必你也已经见过承乾他们了,所以才不想见二郎了吧。”说着又摇头自我否定,“不会的,观音婢说过的,二郎无论何时,皆是你之二郎。”


李世民便那样深情那样思念也那样痛苦地看着隐匿在九嵕山中的昭陵,如同看着他的妻。


许久,一声哀伤又伴着委屈的声音仿佛从很远的地方飘来。


“可是,你很久没有入二郎的梦了。”


前世晚年,他和孩子们走上那般道路,午夜梦回,他都在想念着他的观音婢,既希望他的观音婢如同曾经入他梦,却又怕他与她相见会迎来她的怪责,他愧对他的妻。


李世民这一生,从未有过悔恨,当初玄武门杀兄弑弟他不悔,屠戮侄儿他不悔,哪怕宠溺李泰他也不悔,可唯独他与观音婢的儿女一个一个离他而去,他的观音婢再不肯入他梦,他悔了。


许久,李世民转身就要离开,身为帝王,他不能囿于私情,今朝前来,只愿见他妻,遂他心,已是任性了。


“我,真的想你了。”


…………


“二郎,兄长道要将我许你。”明媚的女子看着那个攀上她屋头的少年,高兴却又有些忧虑地说道。


少年闻言露出笑容,从屋头跳下,来到女子的面前,看着她,认真地说道:“无忌兄果然够意思,观音婢你放心,二郎定会珍你爱你宠你伴你,绝不相负。”


女子被他看的羞红了小脸蛋,忙推开他的俊脸,娇嗔道:“净瞎说,六礼未备,此事还不定呢。”


“定的定的,我这便回去让阿耶赶紧备好,我李二郎便是要迎娶观音婢啦!”说着一阵风一般就跑了出去,沿途还撞上了来看自家妹子的长孙无忌。


长孙无忌正要呵斥却在看清他的容貌后止住了嘴边的斥责,正要问上一句,却只见李世民匆匆的背影。


“观音婢,李家二郎这是……又来爬墙了?”长孙无忌看着一脸担心的妹妹,问道。


此时民风淳朴,并不严格拘束于男女之别,李家二郎与观音婢亦是在相处中,渐生情愫,明明可以光明正大地见面,偏他做上了梁上君子。


好几次被长孙无忌撞见,令他哑然失笑的是,每每被撞见,李世民总要做出一副被赶出去的模样,匆匆而走,而这一切的缘由在李世民嘴里却是“趣甚也”三字。


长孙无忌亦非迂腐之人,甚至观音婢与李家二郎的见面亦是在他的有意撮合下达成的,而且他心里清楚自家妹妹与二郎皆非肆意妄为的性子,哪怕时时见面亦不会有非分之举。


…………


“观音婢,我想你。”李世民自那日起便陷入了梦魇,随行太医却也只能判断出是心情郁结。


或许是“观音婢”三个字说的太轻了,也没人听到,只听了后半句觉得他们陛下是想念马皇后了。


毕竟,能让朱元璋说出想字的,也只有马皇后了。


好在,这样的状况并未持续多久,待到梦魇结束,李世民反而怅然若失。


观音婢,是你吗?为何不直接入梦呢?

评论(14)

热度(25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