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君如故

爱发电:思君如故

第十六章:遣唐使至,民族深恨

若说张蕴古一事是让李承乾更加敬佩李世民敢于改错的精神,那么另一件事便是让李承乾愤恨不已的事了。


贞观五年,日本第一次遣唐使犬上御田锹等至唐;林邑、新罗也遣使到唐。


后者李承乾也不了解也不在意,可前者却是李承乾心里的恨了。


前世作为军人的李礽如今的大唐皇太子的李承乾永远也忘不了曾经那个弹丸小国给Z国带来的深仇大恨。


那曾经给Z国称臣受Z国帮助甚多的白眼狼却带给Z国那般的血海深仇,那是每一个Z国人都无法忘怀的耻辱与仇恨!


“观音婢,乾儿这几天怎么了,朕怎么总感觉他心情不是很好啊?”也就这几个嫡出子女能让李世民这么关心了。


“有吗?应该没事吧?”长孙皇后这些日子比较忙,也没怎么关注几个大点的孩子,对李承乾的情绪还不如李世民了解。


“唉,你呀,不要太操劳了,有什么事情尽管吩咐下去,自有人帮你做。”看着妻子眉宇间的疲倦李世民突然很心疼,也不想再提长子的事给妻子增添烦恼了。


“总要自己做才能放心不是?”长孙皇后也不是不累,就是图个心安罢了。总归自己亲自着手的就是比吩咐人做的要放心些,就算出了什么差错也怪不了别人。丈夫脾气大,有些事她做错了没事可其他人做错了那就是大事了。


“你呀,拗不过你。随你高兴吧,只是有一点啊,不能累着自己。”李世民宠溺地刮了刮长孙皇后的鼻梁。


李世民爱观音婢向来是毫不掩饰的,他就是偏爱,他就是独宠,那又如何,他的观音婢是他的妻,是他的知己,是他的心中肉骨中骨,他就是要把最好的一切都捧在她的面前,让她永远做那个笑容甜美洒脱肆意的观音婢。


“我知道,等我忙完就休息一阵。”长孙皇后笑着说道。她知道自己于丈夫的意义自然会在意自己的身体。她还想亲眼看着她的丈夫成为这大唐的圣明天子名垂千古呢。


……


次日,见长子还是那副恍恍惚惚心事重重的样子李世民忍不住了,打算开解开解儿子。


“承乾,你这些天怎么回事,心情不好?”


“阿耶,孩儿做了一个梦。”李承乾看着关心他的父亲,终于下定决心缓缓说道,他想要改变那个耻辱!


李世民没说话,示意他继续。


“阿耶,若有异族学我华夏仿我华夏受我华夏大恩却不思报恩反而在我华夏危难之时落井下石残杀我华夏同胞,我们应当如何?”


“放肆!”李世民怒而拍桌而起,斥道:“此等贼子朕必灭其根!”李世民如何能不怒,李承乾的话让他瞬间就想到了已经来到他大唐境内的遣唐使,李承乾话语中异族入侵山河破碎的画面瞬间浮现在他的眼前。


李世民一生,虽然致力于民族融合团结,但那也不是放任异族啊,贞观年间哪个异族敢犯华夏那李世民就敢挥师灭族!


“乾儿,你是不是担心那些异族学了我大唐去将来变成我华夏的敌人?”李世民紧皱着眉头问道。“华夷一体”是李世民的对外政策,可李承乾的话却让这位图谋远大的千古一帝看到了危险的一面。


“阿耶,必须实行…”李承乾也不知道怎么说,按说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是后世都赞成的,可最早实行的这个人却因为这个政策被后世饱受质疑,他不知道该不该却说李世民放弃这个政策。


“乾儿,不可因噎废食。你也说了,华夏不只是我大唐的华夏,更是所有居住在这片大地上的各民族的华夏,华夷一体就算朕不实行后世总也会有人实行,倒不如由朕来开这个口子,也算是给后人留下经验了。”话是这么说,但李世民心里对外族的待遇政策又是一降再降。


“那如果将来发生儿臣梦中的事呢?那您岂不是成了千古罪人了?”李承乾故意这么问就是想知道这位有时爱惜名声有时又什么都不在乎的帝王到底会如何看待这件事。


“呵呵,后人不中用就来怪朕?这是何道理?难不成朕还能管得了后人?有朝一日他们认为朕的政策不可大可以废了,反正朕人都死了,你们爱怎么就怎么,关我什么事?”李世民没好气的道。


“不过,乾儿,你梦见的外族是哪个?”李世民嘴上说着不认这笔账可他又如何能放任这一切的发生呢,哪怕只是儿子的一个梦,哪怕这个梦在他看来只有万一的可能。(注:万一,万分之一)


“东瀛。”李承乾说到这两个字心里就很不舒服,他恨不得将那些鬼子都给杀了,可是,他也知道,包容的华夏做不到拿后人的错来惩罚一无所知完全不知的今人。


“嗯,放心吧,朕不会让那些发生的。”李世民目光坚毅让人忍不住信服,李承乾就是在这样的眼神中点了点头。


这件事一直没有任何反应,李承乾还以为李世民忘记了,直到很久之后,当他踏上那个至尊之位,他迎来了东瀛王的恭贺朝见,那时候他才知道,向来不按常理出牌的李世民布下了一盘怎样的大棋。李世民将一个大唐烈士的遗孤送到了东瀛,还派了许多大儒教化着东瀛的民众,想要灭亡一个民族就要灭亡其文化,李世民做到了,东瀛在三世之后彻底成为华夏领土就是实证。



评论(3)

热度(9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